四点—佐钰

当一切都被消去后
如火焰般燃烧的记忆
被席卷后的残骸惨不忍睹
一切都好像停滞了
时间也好,空间也好,
什么都没有了
空墟
不知他们在做什么,现在好吗
也许,后来一切都好

重生
是在一切都燃烧殆尽之后的废墟上盛开的花
我啊
带着那洗净铅华后才可能燃起的锐气

在一切都被消去之后
面向黎明

 
Les Champs-Elysées - Joe Dassin
Les Champs-Èlysées Joe Dassin

莉莉简:

听这首歌听得我好开心,听着它写甜文,都不能在故事里把这种开心写出来。就算写两个人彼此相爱,住在一间有十几只猫猫狗狗的屋子里,从事着他们最热爱的事业,也有亲人朋友关爱相伴,每天都过得欢快有趣,也不能把我的开心写出来。

这半年来都过得很开心,好像小时候那种感觉,每天都是新的,我长大了会毁灭世界或者拯救世界。也许有不开心的时候,但都太短暂,就在不开心的时候也明白它不会在我脑海里存活到第二天。

因此看到别人的负能量,就会很羞愧。好像我不应该这么开心,只有学龄前儿童、唐氏综合症患者或者死有钱人才能这么开心。

但是我好开心啊,我听着这首歌,好像在充气城堡里一边蹦一边敲打着这篇日志。

感到自己的生活很无聊,但是无聊就是大众意义上幸福的另一种说法。是在图书馆里看分析化学看不懂感到自己果然是个智障,也是等着洗衣机洗好衣服一边一点都不流畅地念上一段自我之歌,还是手指冷得要命怎么都暖不起来。

是“我赞美自己,我歌唱自己”!我爱这篇诗集,尽管半年了都没读完。看到有人说,如果不瘦下来如何能赞美自己、歌唱自己。往年我也是这么想的,但我我读了一半,仍然是个死胖子,却忍不住要歌唱自我了。

好像听到这首歌,就忍不住跟着唱,啊香榭丽舍!

读了两年仍然读不懂卡尔维诺,但却完全地爱上了他的书,写得那么轻盈,读着读着,忍不住要跳了起来,忽然间河水逆流、枯叶飘回树枝、地球逆转了上万圈,我回到了我还不识字的年纪,没有文学,只有故事。

真希望小时候就听过这首歌,想跟着他唱香榭丽舍虽然完全不明白他在唱什么,一直到长大成人。啊香榭丽舍。

在读辛格的短篇集,读了百来页就不舍得读了。上一次有这种感觉,还是初二时读《在路上》。多么难得。读了《泰贝利和魔鬼》那么多遍,它还是我最喜欢的短篇小说。

他写了十条为何为孩子写作,而我已经不是孩子了。但他的故事让我变回了孩子,符合他所写的十条定义。尤其是最后一条,他们并不期望自己喜爱的作家去拯救人类。不去问为什么要读书,读书有什么用。有一本喜欢的书可读,幸福得就像健康地出生没有任何先天疾病。就好像听着这首歌,摇晃了起来,啊香榭丽舍!

成年后觉得人生艰难,不开心才是常态。当说起开心,就好像毫无羞耻地谈论自己无知、幼稚、未经世事,或者就是在说谎。我都很难想起以前那种开心的心情了,我会用文字去记录,但有你那么四五年,我似乎都没有记录过这么纯粹的开心。但近来好像纵身一跃,直接跳回了童年。我甚至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突然跳了起来。

啊,香榭丽舍!

《穿越大吉岭》结尾选了这首歌真是再好不过了。乔达辛是个美国佬,韦斯安德森也是个像他一样的美国佬。啊,香榭丽舍!